姚安县教育体育局“五加五减”为基层学校减负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16:55    作者:工委办    点击:[]次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及时回应基层学校关切,“五加五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学校“减负”。

一是加大无纸化办公制度落实力度,减少纸质材料流转。县教育体育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制度》,报经县政府办报备同意后,将县属学校、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开通楚雄州协同办公平台,一般文件100%通过平台流转,并严格审批、规范发文,切实减少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各学校材料报送工作,原则上采用材料以电子文稿对口上报;对需要收存纸质材料的股室,须在年初填报计划并经工委办审批同意;各学校纸质材料上报和纸质文件领取,原则上安排在每个周星周五进行交换,减少学校工作人员因往返耽误教学时间。

二是加大会议审批统筹管理力度,减少会议缩短会期。县教育体育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会议制度》,明确规定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学校相关人员开会要尽量统筹在星期五进行,星期一至星期四原则上不准通知学校人员到局机关开会议;明确各股室承办的各类业务会议必须报分管领导批准,并向党政办报备统筹,并要按“方便学校”的原则就近就便选择会议地点,会期不得超过2小时;必须到学校直接指导的要深入学校,能通过电话、工作群交流的不入学校、不召开会议;急难险重确有必要召开的要报请局长审批,切实减少会议缩短会期,坚决治理因会议过多影响学校管理和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突出问题。

三是加大学校活动统筹审批力度,减少非教学活动干扰。按照“减负”相关规定,县教育体育局加强年初计划统筹,明确规定除校园安全及营养餐管理工作月查制度外,其他重点工作1个学期只准深入学校开展1次督查检查。截止2019年10月,与上一学年相比县教育体育局对基层学校各类督查检查共减少6次。按照《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加大对非教育部门“进校园”活动监管力度,“与教育无关”的人员进入学校开展宣传、捐赠、讲座等活动必须向县教育体育局报告,不被批准的不允许进入学校,被批准进校园的原则上安排安排在最后一节课,切实减少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

四是加大规范教师培训审批力度,减少无关无用培训。加大教师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力度,制定下发《姚安县中小学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属地负责、分类管理、归口审批”的原则严格教师外出培训审批,建立外出培训教师管理台账,扩大教师培训覆盖面,保证大多数教师有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避免培训长期集中在部分教师身上。原则上每学年同一位教师外出培训不得超过2次,不得安排教师参加非教育类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不得安排毕业班教师参加3天以上县外中长期外出培训,严格教师外出培训经费报销审批,杜绝无用无关培训和大额开支培训,规范一线教师外出离校管理,保证一线教师充足的教学时间和教学精力。

五是加大学校思想阵地管理力度,减少新媒体的干扰。按学校思想阵地建设要求规范新媒体的使用和管理,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QQ群、微信群以及各类APP使用情况摸底调查,关闭解散各类QQ群、微信群50余个。严格实行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学校微博、微信、手机报、美篇、客户端、电子显示屏等信息管理制度,严格信息发布管理和审核,制定微信群、QQ群使用管理制度,安排相关人员加入教师、家长等社交群,关注校内各种公众号、博客、微博,加强日常监管和舆情应急管理,减少解散微信群、QQ群和APP使用,确保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工委办)

上一条:党建创新强服务 校企携手促发展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