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永葆清廉本色

楚雄州深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17:23    作者:工委办    点击:[]次



在2024年楚雄州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局长指出,楚雄州“清廉学校”建设十大行动有序推进,在全州创建了37家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清廉学校”示范校,印发《杏坛警钟》读本开展警示教育,州属学校连续两年没有发生教师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情况。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培养新时代好青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规范师德师风、校风教风学风,营造学校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永葆清廉本色,“崇清尚廉”文化代际传递,楚雄州多措并举深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以压实责任高质量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责任报告,以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岗位廉政风险清单、重点工作问题清单“三张清单”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校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督查,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始终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发展各环节,使党建工作要求体现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防范廉政风险补齐“清廉校园”工作短板。严格落实监督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强化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项目监督,强化全程跟踪式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并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出台行之有效的制度,有力管理中间地带,有效填补监督空白,动真碰硬、跟踪问效。紧紧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学校经费使用、物资采购等领域业务和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查阅工作台账、谈话提醒等方式,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死角,有的放矢抓好监督和规范。

以深化优良作风营造“清廉校园”建设氛围。注重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学校具体实施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和新表现,加强教育提醒,加大集中检查、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发现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达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积极打造具有楚雄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楚雄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左学美

2024年3月13日

上一条:州属卫生健康、州属教育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楚雄州特殊教育学校: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 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