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318002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3900000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的主要职责为: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养优秀少数民族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为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办公室、教务处、教育科研处、德育处、总务处5个内设机构和党总支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编制人数163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学校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发(1980)246号文件批准创办的全省首批十九所民族中学之一,于1982年9月正式开学,是全州唯一一所全日制寄宿制民族高级中学,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学校始终坚持面向民族、面向山区、面向全体的办学方向,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建校30多年以来,学校升学率一直居全州前茅,居全省民族中学前列,为当地的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1988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1993年被评为“云南省二级完全中学”;1998年晋升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2000年被评为“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01年被评为“楚雄州文明学校”;2002年被列为“云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2年6月被评为“全国民族中学示范校”。2013年被评为“云南省平安校园”。2017年被评为“楚雄市文明单位”。

2021年,我校严格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养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开展业务活动。学校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倡导“厚德、敬业、严谨、求精”的教风,培养“勤奋、创新、坚韧、求真”的学风,在各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学校从未因片面追求升学率而使一名学生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而受到歧视,或因学习成绩差而被迫放弃参加高考的权利。“低进高出,中进优出”是我校多年以来的办学成效。2021年高考,我校共636名应届考生参加高考,文理合计一本文化上线人数达226人,首次突破200人大关,全校一本上线率达35.5%,理科实验班一本上线率91.1%,文科实验班一本上线率80%,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州教体局下达我校的600分和一本两项指标。文化考生(不含体育、艺术考生)600分以上合计44人(州教体局600分指标1人),较我校2020年增加21人;一本上线226人(州教体局一本指标174人),较我校2020年增加60人。其中文科最高分649分,理科最高分622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9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3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63人。在职实有14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4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在校学生人数2129人。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6,228.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821.8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0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比上年4,487.67万元增加1,741.18万元,增长38.8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21.85万元比上年3,708.67万元增加2,520.18万元,增长67.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安排了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3,559.84万元,而2021年安排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为1,773.86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500万元减少50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安排了民族中学搬迁学校装修经费500.00万元,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的项目安排;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407.00万元比上年279.00万元增加128.00万元,增长45.8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1.学校搬迁项目原计划于2021年秋季学期进行整体搬迁,按照《楚雄州民族中学搬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方案》,运营期由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的管理,同时授予项目公司学校学生宿舍经营及收费、 校园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便利店、复印店和食堂等)租赁收费的权利,所以2021年秋季学期的住宿费收费收入不作为2021年的预算进行安排。但实际2021年秋季学期未实现整体搬迁,住宿费也按照 “收支两条线”进行管理,纳入2022年的预算进行安排。2.将2021年结转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97万元纳入了2022年的预算进行安排。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5,821.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821.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21.85万元(本级财力5,821.8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4,208.67万元增加1,613.18万元,增长38.3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安排了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3,559.84万元,而2021年安排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为1,773.86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228.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821.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2.01万元,与上年1,934.81万元对比增加327.20万元,增长16.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编制部门预算时在职人员为117人,2022年编制部门预算时在职人员为141人,人员增加导致相应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559.84万元,与上年2,273.86万元对比增加1,285.98万元,增长56.5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安排了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3,559.84万元,而2021年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了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1,773.86万元,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了民族中学搬迁学校装修经费500.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中教育:5,119.31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以及完成特定目标的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09.17万元, 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养老金、退休公用经费、遗属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91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54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4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缴费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24.03万元, 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4.07万元, 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6.68万元, 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 654.57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 40.7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 864.11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8.91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 30.54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17.51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64.07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15.66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 156.6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88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 104.6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 1.65万元。

资本性支出-房屋建筑物购建: 3,559.84万元。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本单位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为40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07.00万元,比2021年279.00万元增加128.00万元,增长45.8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1.学校搬迁项目原计划于2021年秋季学期进行整体搬迁,按照《楚雄州民族中学搬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方案》,运营期由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的管理,同时授予项目公司学校学生宿舍经营及收费、 校园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便利店、复印店和食堂等)租赁收费的权利,所以2021年秋季学期的住宿费收费收入不作为2021年的预算进行安排。但实际2021年秋季学期未实现整体搬迁,住宿费也按照 “收支两条线”进行管理,纳入2022年的预算进行安排。2.将2021年结转的财政专管理资金97万元纳入了2022年的预算进行安排。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4.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2.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2.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0项,购买服务资金0.00万元(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为: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编制州级部门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楚财预〔2021〕62号)文件要求,“州级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云政发〔2016〕74号)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云财教〔2016〕374号)的要求,由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编制州级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和州级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纳入州级项目支出预算。”

在《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楚财预〔2022〕8号)中并未下达生均公用经费,所以未对“三公经费”进行预算和列示,但学校按照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采取措施对“三公经费”进行严格控制。

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编制州级部门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楚财预〔2021〕62号)文件要求,我单位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通过州级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在编制本单位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时,同步编制了各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包括预期产出、预期效果、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满意程度等内容。

根据部门预算重点领域项目文本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单位选择了“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1个重点民生项目,并对项目从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以及绩效管理基础工作5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完善了绩效目标,并对项目预算信息文本信息进行公开。

“搬迁建设项目PPP模式运营期政府缺口性补助资金”,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学校搬迁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项目期为 21 年,其中建设期 2 年,运营期19年。按照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州财政局审定通过的《楚雄州民族中学搬迁PPP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开始运营后,需每年以政府缺口性资金补助的形式,向社会资本方支付运营补贴费用。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第三方机构就楚雄州民族中学搬迁PPP项目提供绩效评价相关咨询服务,根据第三方机构的制定出的相应绩效标准、考核办法及绩效评价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项目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并按照绩效评价考核结果支付政府缺口性资金,通过考评机制能提升项目公司在运营期的效率,促进项目公司的服务水平,使在校3000多名师生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的满意度达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因我单位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公用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编制州级部门2022-2024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楚财预〔2021〕62号)文件要求,“州级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云政发〔2016〕74号)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云财教〔2016〕374号)的要求,由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编制州级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和州级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纳入州级项目支出预算。”在《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楚财预〔2022〕8号)中并未下达公用经费,所以公用经费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部门资产总额7,335.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8.67万元,固定资产1,617.0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5,467.35万元,无形资产24.02万元,其他资产8.8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32.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79.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81项,账面原值98.0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43.2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683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6.99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2021年3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39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