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网瘾”少年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17:49    作者:    点击:[]次



【案情简介】徐某是某校高二女生,学习压力大,无法排解,每天放学后她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上网,她喜欢看网络小说。暑假期间,徐某熬夜追着看完了一部网上热捧的犯罪小说,里面的女主角诈骗手机的情节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寻求刺激,徐某模仿书里的手段先后3次通过互联网约网友见面,并以自己手机没电了,借用网友手机的名义将手机骗走,涉案价值达1万多元。最终,徐某被认定犯诈骗罪。

【律师点评】不要混淆网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提高自制力,让网络成为自己成长和学习的最好工具。不要把网络作为一个永久的精神寄托场所。未成年人在现实世界中如果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应当勇于担当,勇敢面对,不能将希望寄托在网络上,靠网络寻求慰藉或发泄,或回避问题都不是解决之道。家长应对孩子上网情况多加关心、指导和监督,并适当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避免长时间上网引起的不良后果。

上一条:未成年人“以暴制暴”故意伤害案
下一条:发生在校园内的刑事犯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