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学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7:17    作者:安全科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和全省学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6月1日,在全省学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州人民政府接着召开全州学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玮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州委机要保密局、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应急局、州市场监管局、团州委、州妇联、州消防救援支队,州地震局、州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0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01182929

会议指出,当前天气持续高温炎热,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多发高发期,也是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学生安全防范这根弦,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将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

会议要求,各县市要指导学校将学生防溺水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创新教育形式,提高课堂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教育学生掌握“六不两会”内容。要开展好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通过向学生展示大量惨痛案例,让每一个学生真正从思想上、心灵上受到触动,得到警醒。要强化巡查巡防,各县市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村组全面开展隐患水域排查,对重点、危险路段及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警示标牌或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对以往发生过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和学生上下学必经水域、重点水域等,要组织民警、村组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等,开展巡查巡防,及时劝阻、劝离游泳和戏水玩耍的学生。要组织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提示家长和监护人切实做好学生离校后的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家访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离校时的监管情况。

会议强调,各县市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定期调度部署,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各部门要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对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全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要将学生防溺水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全方位、经常化的督导检查机制。要严肃责任追究,对责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和工作不力的,采取约谈、警示等方式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要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上一条:全州学生防溺水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下一条:副州长彭玮到楚雄市检查指导高考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