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党政代表团赴教育部职成教司汇报职业教育工作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08:02    作者:职成教科    点击:[]次



dc2cd3fe63234302e1a2a941af365cf

2023年3月21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强总理参加云南代表团分组讨论,对沪滇协作帮扶成效给予肯定,指示楚雄州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背景下,楚雄州委书记刘勇一行赴国家 教育部职成教司汇报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教育部职成教司司长陈子季听取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林宇、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张磊、综改处副处长柳朴方、综合处副处长董振华出席会议。

会议了解了楚雄州基本州情,听取了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建设、发展情况,对楚雄州重视职业教育、大抓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办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牢牢把握国情省情州情,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才结构、人才需求,按照一省一策、一州一策、差异发展的原则,以地市为主沉下去办职业教育,推进“一体、两翼、五重点”工作任务,探索构建中国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选择有意愿、有基础、有条件的省州市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要围绕教育部对云南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布局云南职业教育,规划州市职业教育,支持楚雄州聚焦“人口流出地”“人口流入地”等问题,通过探索组建实体化运营的职业教育集团等方式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全省、全国提供人才流出地职业教育办学典型经验。要结合人才承载力弱等问题,充分挖掘楚雄优势制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楚雄方案,争取纳入省统一部署,推动楚雄职业教育实现既能满足地方产业需求,又把转移人口培养好。要尽快加强与教育、发改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支持,扎实做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要积极探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职业教育示范区,支持楚雄州联合“走出去”企业,开展“中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面向南亚东南亚、环印度洋地区等国家招收留学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建军,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周志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玮,州教育体育局局长罗向阳、副局长毛发金参加会议。

上一条:全州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全州学校安全专题培训暨学生宿舍“6T”实务管理工作现场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