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jyj-/2022-101124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7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7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

   

 

苏燕委员:

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州委的领导和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布局上的优化调整和建设上的持续投入,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州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5所,招生10037人,在校生27951人,生均占地面积48.95平方米,教职工1552人,其中专任教师有1282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初步建立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正如你所说,目前全州职业教育仍然存在办学规模小而不强、专业布局散而不精、专业教师少而不专、产教融合合而不深、高职教育做而不强等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因素。

三、主要工作举措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教育体育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积极争取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项目楚雄州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工作从430日启动至今,工作专班踏勘选址、驻点办公、广泛推介、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专家论证、请示汇报,高质量完成了三会、两察、一对接(三会:高职院校推介会、专家论证会、政校银企座谈会;两察:邀请院校到楚雄州考察、工作专班外出考察;一对接:开展了与高职院校一对一联系对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选址及论证报告、扶持政策、陈述材料、专题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属高校的意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案,于77日在禄丰市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及选址论证报告、建设项目扶持政策、陈述材料和PPT,全面做好陈述答辩工作、做好启动园区规划建设的准备。

2加快组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专班在前期深入10县(市)教育体育局、职业高级中学和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调研;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面向全州10县(市)11所初级中学、11所高级中学、12所职业学校的初高中、中高职的学生、家长、教师共计5284人开展了问卷调查,形成了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卷调查情况、楚雄州中等职业学校人财物情况、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对策研究等5个报告。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42829日,由楚雄州政协副主席、专班组长李红梅带队到曲靖市、嵩明县、安宁市开展职业教育工作考察学习;520日,专班工作组赴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进行专家咨询,听取了车志敏秘书长对楚雄州组建职教集团的指导意见;620日至22日,由王秀江带队到广东清远、四川成都和宜宾考察学习职教集团组建工作经验。工作专班结合州外省内调研的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组建工作方案。

3推动制定楚雄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楚雄实际,制定出台《楚雄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导我州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州,更好服务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已完成初稿起草并征求了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和各职业院校的意见,正在对征求意见稿做一步的修改完善中。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打造楚雄职业教育品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和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聚焦三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保障措施七方面初步提出26条具体工作措施,推动我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4树牢立德树人根本。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要求各县市各职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德育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导向性、引领性作用,促进中职学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组织开展楚雄州中等职业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德育特色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思政课示范课堂的遴选工作,遴选认定全州名班主任工作室6个、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5个、德育特色案例7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7节。通过活动开展,推动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整体水平。

(二)强化保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政策。要求县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相关规定,城市教育附加费30%用于职业教育,地方教育附加也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职业教育,按照中职学校专业类别落实国家每生每年经费标准。二是落实职业教育资助补助政策。召开全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重点对职业教育相关资助政策进行培训解读,要求各县市各职业学校认真落实中职学生免除学费政策,对中等职业学校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直接免除。落实中职学生助学政策,对符合相关资助条件的中职学生,按相关标准予以补助。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按照项目跟着专业建设走、专业建设跟着学校发展走、学校发展跟着社会人才需求走的思路,坚持扶强扶优原则,支持一校、建成一校、规范一校,实施好中央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今年争取到楚雄职教园区项目地方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目前新建的三幢学生宿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附属工程建设;汽车实训综合楼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综合体育馆项目地勘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其余项目正在开展设计优化和招投标工作,资金支付进度达40%。争取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3703万元,涉及项目13个,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完工。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一是实施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已经印发《楚雄州2022年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七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开展一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申报评选活动,评选认定一批州级示范校、骨干专业和名师工作室,开展一次职教风采展示活动,组织一次职业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组织一次全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培训锻炼一批职教教师为重点任务,全面提高中职学校教师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内涵。目前,已经安排部署楚雄州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申报评选工作,部分学校已经上报参评成果。其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二是推动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建立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实施办法教师实践假期制度,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认真执行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完善双师型教师考核评价和培养机制,提升双师双能型教师占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楚雄州第七期双师型教师培训经费预算已经下达,计划在10月份左右培训30名教师。正在与上海电子信息职教集团沟通对接,选派5名中职学校校长(副校长)到上海职业学校挂职、30名中职骨干教师到上海集中培训。

(四)瞄准市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抓好《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印发楚雄州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的贯彻落实,建立促进产教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订单、定制、定向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等,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实习与生产、学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提升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适配度全面提高教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全州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州有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7个,挂牌校外实训基地64个,校企合作企业283个,建立实训基地94。对纳入产教融合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已经明确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支持政策。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下步,楚雄州将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制定楚雄州职教集团组建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制定实施《楚雄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一级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技能支撑。

再次感谢你对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913

 

 

 

 

 

 

 

 

 

 

 

 

 

 

 

 

 

 

 

 

联系人及电话:李同国  3121746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