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jyj-/2022-101123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41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41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

   

 

民革楚雄州委:

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教体融合促进全州群众性体育活动健康发展的提案,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群众体育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着力建设健身步道、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征的体育健身和赛事活动,指导各级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大众科学健身,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普遍开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群众体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老年人体育工作,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关心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方针。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狠抓督促落实,层层建立示范,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老年体育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一、围绕六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一)抓学习,提高组织管理水平

老年人体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州老体协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活动,让每一位老年体育工作者学习初心的思想内涵,领会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在从事老年体育工作过程中落实好这份初心,把初心真正践行到老年体育工作的点滴之中,让每位老年体育工作者都能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努力做好老年人健身服务

(二)抓组织,健全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做好老年体育工作,队伍是基础,没有系统的组织体系,就无从谈及活动。近年来,老体协狠抓组织建设,到今年初,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1100个村居委会和社区都建立健全了老年体协组织,全州统一名称、牌子,大都实行老年协会、老年体育协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块场地的格局,为全面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网络基础。

(三)抓场地,推进活动中心建设力度

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离不开场地。近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省老体协的关心、支持下,老年体育场地从无到有,特别是州委、州人民政府政府十分重视,每年从体彩基金和福彩基金、财政拿出400万元支持建设州、县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建设。2015年至2022年,州已争取到省级补助共计1140万元。州人民政府于201511月在双柏县召开了全州老年体育场地建设推进会。2016年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每年从体彩公益金、福彩公益金中各安排150万元,州财政安排100万元,连续五年支持州县市老年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5年内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800万元。永仁县和双柏县除省州投入外,政府还配套了300万元的建设经费。现在全州82市和州级都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

(四)抓活动,增强老年体育队伍活力

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没有动力。由于疫情原因,举办了全州老年人网球、气排球、柔力球羽毛球培训班,每年培训裁判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100人,举办了全州老年人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网球年度赛,州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规程已经印发

(五)抓贯彻,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

省老体协九届二次全会和工作会在我州召开,刘平主席和杨斌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老体协工作也分别作了批示。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批示对老年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推动和促进我州老年体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老体协来说也是一个鼓舞和鞭策,州老体协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向全州老年体协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及州属老体协要认真组织学习领导讲话和批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落实到工作中。同时要求县市老体协要向党委、政府积极汇报,争取得到支持。州老体协班子成员到各县市调研,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同县市老体协座谈,进一步统一思想,借全省在我州召开工作会的契机,把我州老年体育工作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存在的问题

州县市老体协的办事机构。在2020机构改革以前,州县市老体协都有事业编制(全省大部分州市是参公管理),在老体协设办公室,负责老体协的日常事务。机构改革后,人员随编制划转到州县市教育体育局。由于省委编办发文2020年起,社会团体不得使用事业编制,州级在机构设置中撤销了州老体协办公室,州老体协将编制人员并入州场馆管理中心,继续履行原工作职责。各县市也大致按此办法执行,导致州老年人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三、下步工作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将积极做好20223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贯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的需求。制定配套政策,多方举措,推进老年人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有序开放工作。二是,做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结合楚雄州规划和云南省体育发展规划,固强补弱,抓示范性建设,保基本、广覆盖,确保公益性、均等性、便民性三是,加大体育公共服务改革,开展青少年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统筹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健康协调发展关系,让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更加便利,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四是,坚持为老年人服务,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服务的宗旨,加强州县市老年体协队伍建设,选优配强老体协班子,在经费、人员上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有人理事、有钱办事五是,准确把握体育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鼓励州内各协会、站、队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努力开创新时代体育工作新局面,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迎接党的二十胜利召开作出新的贡献。

再次,感谢你们对体育工作,特别是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2022916

 

 

 

联系人及电话:鲁卿  13638718811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