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jyj-/2022-101122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5号 成文日期:

                                                    [B]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5

                                          

———————————————————————

 

对州十人大一次会议第0088建议

   

 

李文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整合全州县市职教资源组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十三五布局上的优化调整和建设上的持续投入,以及提质增效和内涵发展相关举措的实施,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但也遇到了瓶颈,2016年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职业教育州县市一体化办学实施方案》,以楚雄技师学院为龙头按照“1+10+N”的模式探索构建了楚雄州职教联盟,但由于资源整合、激励机制等制约,联盟成员各自为、相互竞争,办学成效不明显。目前全州职业教育仍然存在办学规模小而不强、专业布局散而不精、专业教师少而不专、产教融合合而不深、高职教育做而不强等主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出组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整合各县市和州级职业教育相关资源,深化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推动我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们初步研究以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紧密型职教集团,推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模式转型,将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纳入集团设立二级学院或依托现有资源成立培训中心、产业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吸纳地方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参与办学,最大限度激发办学活力,服务全州现代产业布局,推动我州职业教育提质赋能。

2022225日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了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工作专班,由州政协分管联系领导为组长、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为领衔领导,抽调相关同志到州教育体育局集中办公,专班同志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扎实推进专班工作。主要推进情况为:

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先进经验。针对组建什么样的职业教育集团的问题,专班按照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的要求,采取走下去了解与请上来倾听相结合、线上调查与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前期深入10县(市)教育体育局、职业高级中学和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调研;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面向全州10县(市)11所初级中学、11所高级中学、12所职业学校的初高中、中高职的学生、家长、教师共计5284人开展了问卷调查,形成了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卷调查情况、楚雄州中等职业学校人财物情况、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对策研究等5个报告。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42829日,由楚雄州政协副主席、专班组长李红梅带队到曲靖市、嵩明县、安宁市开展职业教育工作考察学习,重点了解了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整体情况和云南绿色能源职业教育集团、云南曲靖绿色食品职业教育集团等职教集团的组建方式、组织构架、运作模式、人财物等资源整合情况,以及职教集团在支撑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等;620日至22日,由王秀江带队到广东清远、四川成都和宜宾考察学习职教集团组建工作经验,为我们完善方案提供了参考。

坚持目标牵引,明确组建方式。针对为什么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问题,专班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职业教育法》(新修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精神,以及楚雄州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议、州委州人民政府调研全州职业教育座谈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组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促进全州职业教育改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从改革的高度、政策的力度、实际的角度,把职业教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当做全州重要工作来推动。专班牵头领导每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进行工作调度;专班组长每周召开专班会议,研究具体问题,安排下步工作;专班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工作专班结合州外省内调研的情况,重点围绕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如何组、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明确组建绿色产业或现代职业为主的行业型职业教育集团,提出了备选方案3个。

坚持横向联动,打牢组建基础。职教集团工作专班把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项目建设与组建楚雄职业教育集团工作紧密联系、横向联动、同步推进,扎实做好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为组建职教集团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集团组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520日,专班工作组赴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进行专家咨询,听取了车志敏秘书长对楚雄州组建职教集团的指导意见,下步还将邀请专家进一步深化研究和论证。

坚持清单推进,有序推动落实。针对如何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专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对图销账相结合的方式,专班从8个方面研究制定了28项工作任务。经过前期的准备提出了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初步方案,初步形成了关于推动楚雄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但意见和方案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组建紧密型的楚雄州职教集团,全国、全省可借鉴的经验较少,工作涉及全州职业学校人财物统筹的重大问题,必须要解决好怎么”“”“”“的问题。下步工作中,州教育体育局将在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优化论证组建工作方案,邀请国家、省级智库专家或省厅主管部门论证、咨询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可行性。同时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吸纳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完善组建工作方案,准备起草集团章程等,切实做好楚雄州职教集团组建的各项工作。

再次感谢你对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910

 

 

 

 

 

 

 

 

 

 

 

联系人及电话:李同国  3121746

————————————————————————————————————————————————————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府办公室。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