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3-0314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60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

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教育方面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2、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拟订全州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贯彻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标准,负责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完全(高级)中学的设立、调整、撤销的审查、报批工作,指导全州中等职业教育及其以下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指导社会力量办学;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

4、负责对全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对普及9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评估;负责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的监测工作。

5、统筹管理教育经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州级教育经费和补助专款、教育基建专款的分配、管理、监督;监测全州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归口管理州外对我州的教育援助和教育贷款;负责统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6、主管全州教师工作,组织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统筹规划全州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和队伍建设工作;主管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推荐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履职考核工作;指导全州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7、组织实施各类高等、中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类中专、高中及直属学校招生计划;负责高中(职业高中)的学籍管理及高中毕业生会考工作。

8、指导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思想品德、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统筹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协调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援助。

9、制定州属学校党建工作规划,负责州属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各学校党委(总支、支部)换届和党员的管理工作;负责文明学校的评审、申报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学校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指导全州教育系统的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指导直属学校老干部管理工作。

10、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负责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机构编制及人事管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直属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考察、考核;按干管权限和程序,组织考察、报批、任免直属学校的领导干部。

11、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勤工俭学和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规划并指导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的建设与发展,组织实施信息技术现代化和远程教育工作;指导有关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组织的工作。

12、拟定全州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学校体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13、组织实施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学生体质监测,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监督管理高危体育运动项目;管理指导各单项体育协会及社会团体工作。

14、组织国内和省、州内比赛备战和参赛工作;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和培养、考核社会体育指导员;负责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资格认定,负责国家二级、三级运动员资格认定,负责组织、协调、监督体育运动中的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

15、完成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3个内设机构,具体是:行政办公室、学校安全管理科、财务基建科、基础教育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教育督导科、教师培训科、人事科、党工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群众体育科、竞赛训练科、发展规划科;

所属单位8个,具体是:教育体育科学研究所、教学仪器装备管理站、电化教育馆、教育工会、招生考试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体育场馆中心、老年体协办公室。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部门经费预算包括了上述行政及事业科室的全部经费收支预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以学校的政治建设为重点,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在教育体育系统得到贯彻执行。

2、以改革为动力,破解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强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教育体育系统治理水平;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3、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办好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奠基;办好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培养适应发展需要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办好高质量的普通高中教育,满足优秀学子升学成才的愿望;办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职业教育,培养适应各行各业发展需要的能工巧匠;培强做大高等教育,培养适应各行各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4、实施人才强体战略,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大投入,不断夯实体育基础设施,突出地域优势,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统筹推进教育体育事业协调发展,确保师生和所有体育赛事人员的生命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60人。在职实有8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894.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413.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200.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28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475.68万元,增长19.94%,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上年增加了1,994.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是财政安排的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财政补助资金、高中和初中教学质量绩效考核专项经费增加以及干部职工职级晋升、工资档次变动,人员类及运转类刚性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投入200.74万元,增长20.07%,因政策原因,省运会及年度赛奖励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14.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14.2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413.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200.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195.68万元,增长17.68%,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上年增加了1,994.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是财政安排的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财政补助资金、高中和初中教学质量绩效考核专项经费增加以及干部职工职级晋升、工资档次变动,人员类及运转类刚性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投入200.74万元,增长20.07%,因政策原因,省运会及年度赛奖励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894.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1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8.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2.91万元,增长13.31%,主要原因分析:因政策原因,干部职工职级晋升、工资档次变动后人员类刚性支出增加以及职业年金及养老保险缴费增加;项目支出12,546.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2.77万元,增长18.43%,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财政补助资金、高中和初中教学质量绩效考核专项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00.74万元,因政策原因,省运会及年度赛奖励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教育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385.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州教育体育局工作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

教育支出-教育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521.72万元,主要用于教育体育局机关及全州教育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职称评审等工作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25.29万元,主要用于全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工作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3,882.74万元,主要用于全州小学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及学生资助等工作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2,076.85万元,主要用于全州初中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及学生资助等工作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中教育1,621.17万元,主要用于全州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及学生资助等工作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204.96万元,主要用于全州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生免学费补助及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中职学生交通和生活补助等相关支出。

教育支出-特殊教育-特殊学校教育12.60万元,主要用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资助等工作相关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27.24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开支的离退休统筹外养老金和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0.08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缴纳部分相关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9.41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职业年金缴费单位缴纳部分相关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缴费等相关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3.56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行政性开支的基本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6.69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事业性开支的基本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6.16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行政性开支的医疗补助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51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开支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40.08万元,主要用于州教育体育局机关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相关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教育基本民生保障机制专项资金2,595.85万元,主要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州级配套资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州级配套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支出。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教育基本民生保障机制专项资金3,837.33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州级配套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支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州级配套支出、各级各类学校奖学和助学支出、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贴支出,分别按照既定的政策标准进行测算补助。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1、教育事业发展业务专项资金3,951.52万元,主要用于:高中和初中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工作、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工作以及全州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等全州教育事业发展专项工作。

2、体育事业发展及竞赛训练专项资金1,200.7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专项工作、开展全州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以及其他各类运动会及竞赛训练专项工作。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5.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下降10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控制和压缩支出,本年度也无相关工作计划,因此减少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00万元,较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90次,共计接待780人次。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0万元,较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持平,本年与上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较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动,由于现有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增加,运行维护费严格控制在上年水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重点项目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州级专项资金”,项目资金规模为546.01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1.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义务教育公平,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和布局,不断深化基础教育领域改革。2.确保我州所有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项目资金能够有效保障学校机构正常运转,不因资金短缺而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3.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各类培训所需资金得到有效保障。4.稳步推进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效率,增加探究性教学,拓展课程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5.逐步推进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持续巩固全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全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及家长对我州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的满意度达95%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一项健康计划,目的是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加快农村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2、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和专项收费。

3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4、行政单位预算外收入:指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中的教育收费。

5、其他收入:指单位依法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行政单位预算外收入、事业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6、教育支出: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方面的支出。

7、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保障机关行政运行的基本支出。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机关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9.5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03万元,下降1.99%,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单位实有人员比上年减少3人,由于人员公用经费减少,相应的机关运行经费减少。主要用于保障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机关运行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印刷费、会议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部门资产总额13,625.9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36.14万元,固定资产10,967.9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19.02万元,无形资产1,902.78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6.5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0.8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楚雄州教育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60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