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3-0201001 公文目录:重点领域公开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州教育体育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教育体育系统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着力推进教育体育系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州教育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上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一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都有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的内容,局领导班子成员把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内容,主要负责人向州委依法治州办书面报告一年来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三是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制定完善学法制度和规定,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法治学习教育融入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中,把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文化,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和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法治宣传栏、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道德法治等内容。四是落实工作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公用经费统筹安排,保障教育体育法治工作、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教育、法律顾问聘用等工作正常开展。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楚雄州教育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职权项目清单、行政处罚流程图、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名单以及行政执法相关文件通知等信息。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主动表明身份,做出的行政执法决定按照相关规定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完善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记录执法全过程情况。对可能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求执法人员做好音像记录。制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拟对公民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万元以上罚款或者没收违法所得价值达到上述金额的事项,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以及撤销教师资格等3项行政执法决定组织进行法制审核。

2.规范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教发〔2021〕53号)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教育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教育体育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和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制定《楚雄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组织对全州教育体育系统的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面摸排,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全面整治提升,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编制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试行)》,在行政执法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3.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并对照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制定2022年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在开展民办学校招生、办学情况的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中,认真制定抽查检查工作计划和方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向监管对象发出随机抽查告知书,抽查检查情况填录随机抽查记录表,抽查检查结果按照规定时限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4.强化民办教育监管。制定印发《楚雄州关于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政府统筹、教育体育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工作,全州148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消除,86所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办学。制定印发《楚雄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对1所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存在品牌输出问题进行了治理。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做好部门实施清单基础信息维护,保障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的事项准确、规范、完整,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率、“一门”进驻率均达100%,所有事项均为三级以上深度事项,审批时限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了10%。推进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报名和幼儿园、高中学校学费缴纳工作,推动全州教育体育领域民生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教育体育系统“局长科长股室长”政务服务走流程活动。

2.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副主任律师为主组成的政府法律服务团队提供法律顾问服务,进行涉法事务的法律审查,依法提出法律意见,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确保行政行为合法规范有效。

3.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建立督查评价考核机制,实行局领导带队答复制度,所有建议、提案已按要求办理答复完毕,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投诉举报地址、电话及邮箱等,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答复。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加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运用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上意见征集、网民留言等互动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咨询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认真落实普法责任

1.制定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认真安排布置,组织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各学校结合实际,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在线专项答题、网上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张贴宣传挂图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制定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各学校积极参与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学习宣传及在线答题。三是与州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组织干部职工、家长和教师进行学习,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四是制定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楚雄州教育体育系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干部和教职工专题学习,参与线上答题,收看专家访谈节目。五是与州普法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州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学校召开一次法治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一场法治教育讲座、观看一部法治教育视频、开展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开展第七届全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遴选认定一批楚雄州“法治学校”等“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教育。

2.结合部门职能特点,认真落实《楚雄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一是认真组织全州中小学校贯彻落实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学校教育中注重多学科协同,在各学科课程中挖掘法治教育因素,同时努力推动家庭与学校形成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力。全州中小学校开齐《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开足课时,切实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二是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对全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及缺聘情况进行统计,督促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对缺配学校进行补充配备,全州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已实现全覆盖。法治副校长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开展法治教育,每学期到学校上1至2次法治课,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对出现不良行为的学生及时进行个别辅导和帮助。三是局机关各科室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结合工作情况认真做好对行政相对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四是制作《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修订)》宣传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广泛宣传。五是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完成打卡任务和在线测评,全州参与“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在线学法中小学生156311人,平均分85.19分,参与人数比上年增加17797人。组织参与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推荐州级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3.落实《楚雄州“谁执法谁普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开展个性化普法活动。一是在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全州中小学校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应急疏散演练、收看安全教育节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重点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二是在2022年“全民健身日”前夕,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学习永仁县全民健身经验广泛开展2022年全民健身日楚雄州活动的通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2022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制作教育专题片《教育强根基奋进新时代》在州电视台播放,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展示近年来全州教育发展成效。

4.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在局门户网站“以案释法”栏目发布《运动员参赛资格造假行为刑事处罚》等案例4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龙川江之变》《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等警示教育片,把典型案例的教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州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教育体育系统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教育体育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法治实践教育比较薄弱,部分学校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不足,教育效果不佳。

三、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州教育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教育全过程,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推进普法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不断提高干部、师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及学法用法水平,推进科学决策,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立法、普法、执法水平,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教育体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体的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教育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减证便民”工作要求,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对照改革事项调整优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细化改革举措和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二是规范教育体育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目录清单之外不设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教育体育领域“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组织好全州幼儿园、高中学校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缴纳学费和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三是落实教育体育行政管理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清理调整。压减行政审批时限和证明材料,推进全程网上办理,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四是健全完善教育体育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体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教育体育法律法规。依法制定、及时公开教育体育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切事项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二是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打造内容全面、便捷高效的教育体育政务公开窗口。四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抽查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五是认真执行《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教育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行为,对各类教育体育主体活动实施全面有效监管,提高教育体育行政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四)持续推进普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制定教育体育领域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组织领导、普法重点、方法步骤和具体任务,组织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全覆盖开展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普法质效。二是认真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任务清单,坚持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在中小学开好《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课,在有关学科课程、学校活动和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三是持续组织开展好全州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参与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并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开展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法治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队会、主题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