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1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15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6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6

                                          

———————————————————————

 

对州十人大一次会议第0218建议

   

 

周建勋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禄丰市职业高级中学晋升高职高专院校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过布局上的优化调整和建设上的持续投入,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2022学年,全州有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校2所,在校生11492人,高等职业学校生均占地面积44.93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达25.33平方米,有教职工369人,其中专任教师273人。全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5所,招生10037人,在校生27951人,生均占地面积48.95平方米,有教职工1552人,其中专任教师1282人,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初步建立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禄丰市职业高级中学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教职工157人,其中正式在编91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74.43%;持高级工及以上技能证书教师比为90%。开设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四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8年被国家三部委(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9-2020年被教育部先后认定为第二批、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管理创新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级职业教育示范学校省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多项荣誉。学校办学基础较好,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针对全州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小而不强、专业布局散而不精、专业教师少而不专、产教融合合而不深、高职教育做而不强等问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以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楚雄州职教集团,推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模式转型,将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纳入集团设立二级学院或依托现有资源成立培训中心、产业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吸纳地方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参与办学,最大限度激发办学活力深化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推动我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州委州人民政府将认真研究,将禄丰市职业高级中学纳入组建楚雄州职教育集团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动禄丰市和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今年4月底,楚雄州接到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关于报送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意向及有关材料的函》后,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由分管领导牵头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先后组织召开职业院校推介会、专家咨询论证会、政校银企座谈会,多次赴广东、四川等省市现代职教园区考察学习,在禄丰、楚雄一园两区承接方案的基础上,经院校实地踏勘、专家反复论证、校地精准对接,一致认为禄丰石门湖片区是省级职教园区的最佳承接地。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工作楚雄州起步最晚,全省5州市共8地块申报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项目,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出席826日在昆明举行的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选址评审陈述会议并亲自进行陈述答辩。楚雄禄丰石门湖区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的关注和各高职院校的认可,已经有多家高职院校表达搬迁意向,相关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多家高职院校落户禄丰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相关规定,设立实施专科教育的高等学校,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下步,州教育体育局将持续关注和支持禄丰市职业高级中学改革发展。

再次感谢你对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913

 

 

 

 

 

 

 

 

 

 

 

 

 

 

 

 

 

 

联系人及电话:李同国  3121746

————————————————————————————————————————————————————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府办公室。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