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14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42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42

                                          

———————————————————————

 

对州十人大一次会议第0196建议

   

 

水雁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恢复传统户外运动项目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体育作为健康中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赋予了体育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做出了系列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关于全民健身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体育强则中国强”“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等等,观点鲜明,将全民健身上升到新的高度,为我们体育工作者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对体育赛事活动组织高度重视,按照谁审批(备案)、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归口管理,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2022在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仍开展了彝州之巅大姚百草岭登山大会民族健身操、广场舞比赛民族团结手拉手心连心气排球比赛奔跑吧少年楚雄州第七届中小学生棋类比赛楚雄州2021-2022学年三大球二小球比赛健身气功交流比赛2022年楚雄州鹿彩杯围棋公开赛楚雄州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系活动组团参加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省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活动。

二、存在问题

2年来,云南省体育局连续下发管控赛事活动的通知:云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云南省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20211云南省体育局关于加强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体发〔202120云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体育赛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2020.02.03云南省体育局转发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2022.6.6等等。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进入常太化后,组织赛事活动,单靠教育体育局一家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交通、网络信息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组织单位须制定详实可行的赛事活动组织方案:1赛事组织方案(需包括项目介绍、活动方式、工作团队、场地布置、后勤保障、安全检查等内容)2安全风险防控方案(需包括食品安全、场地搭建、医疗急救、安保布置、交通运输、气象地质、突发事件等应对方案)3应急处理方案(须包括赛事熔断小组及熔断机制建立、现场处置方式及流程、统计踩踏、火灾爆炸、公共安全、突发疾病、自然灾害等事件的应对方案)4疫情防控方案(按赛前、赛中、赛后进行疫情方案撰写,需包括赛事活动疫情基础保障措施、公共区域、活动区域的疫情保障措施、紧急处理措施等)5宣传舆情管控方案(须包括宣传内容把控,处置应对目标,处置应对措施,处置程序,第一联系人等)赛事活动方可进行。

(一)赛事活动的组织要求严,工作难度大

(二)人、财、物资源投入多,资金压力大

(三)赛事活动及多部门、多单位,统筹协调事务性工作多

(四)赛事活动安全风险点多,体育部门履行主责压力大。

    三、下步工作

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扛牢主体责任,努力争取州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力、协力做好赛事活动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提升品牌赛事、精品赛事,提升楚雄州户外运动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成果;注意做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功能叠加上多谋划,拓展赛事活动与健身休闲文化旅游功能;二是品质品味上上水平,树立精品意识;三是配套设施上作完善,提供更优的便民惠民服务;四是日常管理上建章法,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五是相互连通上想办法,积极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网络,让信息沟通更加顺畅

水雁代表,你所提意见,建议很好,对推动我州体育工作开展很有指导意义。再次感谢你对我州体育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2022916

 

 

 

 

 

 

 

 

 

联系人及电话:鲁卿  13638718811

————————————————————————————————————————————————————

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府办公室。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