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1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1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1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李善武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县城老年人文体场所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县城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现状

    “十三五以前,楚雄州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设施与我省的大部分州市相比,差距很大,满足不了老年人健身活动的需求。2014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34号文件,其中对全省老年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并明确连续三年,从省级留用的体彩、福彩公益金中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老年场地设施建设。从2015年至2022年,我州已争取到省级补助共计1140万元。十三五期间,为了加快老年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步伐,州人民政府于201511月在双柏县召开了全州老年体育场地建设推进会。2016年州委,州人民政府决定每年从体彩公益金、福彩公益金中各安排150万元,州财政安排100万元,连续五年支持州县市老年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并将州县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纳入了十三五发展纲要,5年内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800万元。永仁县和双柏县除省州投入外,政府还配套了超300万元的建设经费。

2018年以前全州从州到县都没有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都是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活动。近年来,在州县老年体协积极争取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力支持下,全州82市和州级都已动工建设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除禄丰市、牟定县和南华县在建中,大姚县重新选址新建,其它县市都已经建成。

二、全州县城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各县市城市高速发展,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新建公共体育设施难度大、成本高,公共体育场馆不多、体育场地缺少和场馆分布不均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社会各界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面向社会开放的要求日益迫切。

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向公众开放,首先带来的是安全问题。由于健身场所人员流动性较大,活动空间相对封闭,管理人员极度匮乏,使得新冠疫情防控风险压力非常大老年人人身安全隐患大,难于控制。同时,参与健身老年人在没有专人指导的情况下,自身的运动安全也难保障。其次,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使用效率较高,场地设施养护成本也随之增大但各级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运营经费都没有列入财政预算下达,都是由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自行解决

三、政策保障提出的新要求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已被社会和各级政府高度关注。20223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明确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措施提出地方财政综合运用中央对地方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完善支持政策,制定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办法及实施细则

在州级层面,我们也积极争取将各级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列入国家体育场馆低收费和免费开放补助范围,目前全州县城超过一半以上的老年人体育健身场所已经经过智慧化场馆升级,今年起国家将根据向社会开放的实时监控数据进行精准管理,给予相应的场馆运营费用补助。剩余在建和未完成智慧化升级的场馆,将争取在明年内实施完成,并得到国家补助支持。

四、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州教育体育局将积极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保障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需求。同时,将制定配套政策,多方举措,推进老年人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有序开放工作。十四五时期,州教育体育局将做好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性设计,结合楚雄州规划和云南省体育发展规划,有条件的固强补弱,抓示范性建设,条件相对较差的,保基本、广覆盖,确保公益性、均等性、便民性,在期间实现县城老年体育场馆覆盖率普遍提高充分发挥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体育为健康楚雄贡献力量的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和均等化的公共体育服务,加大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增加面向大众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合理布局,使得老年体育场馆得以充分利用,让广大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更加便利,让老年人身体素质逐步提高。

再次感谢你楚雄州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831

 

 

 

 

 

 

 

 

 

 

 

联系人及电话:孙剑林  13118789999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