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08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3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3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李婕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设备更新维护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楚雄州教育体育事业特别是全州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心与关注。你提出的全州各中小学多媒体教室覆盖比例达90%,然而在多媒体教室的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电子设备更新快、原设备配备时间长等原因,造成部分多媒体设备老化、损坏。由于没有设备更新维护的专项经费,相应维修、更换的费用只能从学校用于维持正常办公的生均公用经费中开支,给学校造成了很大负担。同时,部分学校由于难以承担此项费用,导致设备闲置,多媒体教学开课率低的问题在全州部分中小学校是客观存在的。

针对存在的问题,你提出的将全州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更新维护纳入财政预算和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全州中小学多媒体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的建议很好,也符合楚雄州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实际,为全州教育信息化提质增效,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较好的思路。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实现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和网络教学环境普及建成楚雄教育云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应用,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网络化学习新模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向边远地区全覆盖。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化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以信息化有效支撑30多万中小学生在线教学。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一、完善教育信息化政策引领

制定印发《楚雄州落实云南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20条措施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努力实现教育专网和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继续优化雄教育云平台,实施数字校园建设和强化网络安全建设,高质高效服务课堂教学、学生生活、校园管理和教育治理,有力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

2022719日,州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智慧翻译终端产品生产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教育中心,助力楚雄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州教育体育局也将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在数字教育、数字体育方面的合作。

三、继续完善楚雄教育云平台建设

20166月正式上线楚雄教育云网络学习空间、名师工作室、电子图书、教育装备应用、教育质量监测网络阅卷成绩分析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中心等12个子系统组成2021年至20227月优化补充了职业生涯规划、学前教育大数据、学生心理健康等子系统,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为全州3.49万名教职工,40.2万名在校学生,提供在线教学、在线学习、档案记录、网络研修、学情分析、交互共享等功能的一站式教育服务,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为全州10县市教育体育局和1600多所各级各类学校提供计算、存储服务,推动运用上云。

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

完成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蓝色梦想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云南1+N设备项目、中央电教馆英孚全球助学计划中国乡村英语教师第三期项目、沪滇远程同步课堂教学试点项目和201920202021年三峡教育班班通项目武定县、元谋县项目的基础上,州教育体育局将继续争取中央和省的信息建设支持项目,促进全州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建立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经费保障机制

长期以来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没有纳入各级财政的常规预算之中,教育信息化难于按上级要求实施建设,建设滞后,特别是老旧设备无法更新换代从上到下建立信息化建设的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要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36)文件精神分级负担

六、强化融合应用培训

提升广大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必须强化培训工作。依靠楚雄教育云平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集中和远程的培训方式,组织学校领导和教师在岗进行信息技术应用的各类培训,用培训促应用,用培训促效益。

通过以上6方面的工作,楚雄州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以数字课堂建设为重点、一屏两机建设为抓手,实施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持续开展教育专网建设,全面改善学校网络条件,加快推进5G网络进校园和无线校园网络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教育领域规模化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统筹建设一批学科教学和心理健康、体育、艺术、劳动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伴随式收集、信息自动化分析、资源最优化配置,为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扩大教育交流合作,更好地利用全国全省资源,协同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202298

 

 

 

 

 

 

 

 

 

 

 

 

 

 

 

联系人及电话:杨文义 13987830129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