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05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47号 成文日期:

                                                    [C]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47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

   

 

尊敬的张俊国、倪小惠委员:

    提出的关于扩大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办园规模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对学前教育和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发展的关注、关爱和关心

十三五期间,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全州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实施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工程,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和幼小科学衔接改革试点,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末,全州共有幼儿园776所(公办483所,民办293所)十二五末的311所(公办77所,民办234所)增加465公办406所,民办59)。其中普惠性幼儿园740所,占幼儿园总数的95.36%;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57所,占民办幼儿园总数的87.71%在园幼儿66095人,十二五末的56823人,增加9272。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60428人,占在园儿总数的91.43%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十二五末的61.87%提高29.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5.2%5.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8.79%2.21个百分点。至2021年底,全州有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10所,一级二等示范幼儿园14所,一级三等示范幼儿园30所,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断扩大。

在全州学前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投入资金1960 万元对楚雄州幼儿园、楚雄师院附小幼儿园实施了改扩建工程项目,全面改善了楚雄州幼儿园、楚雄师院附小幼儿园办园条件。20208月,经州委编办批准,楚雄师院附小幼儿园正式更名为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实现了独立办园目标,并于20211月经省教育厅评估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目前,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在园幼儿达356人,十二五末的155增加201,已达到最大办园规模。

楚雄州学前教育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学前教育需求相比,还存在着很多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部分幼儿园办园条件较差;二是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布局不合理,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移交存在瓶颈;三是城镇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配备不足、民办幼儿园占比较大;四是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能力素质不高;五是城乡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保教质量不高;六是部分幼儿园大班额情况较为突出、安全管理压力较大。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其实质就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正是我们教育体育部门工作的努力方向,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总要求。正如在提案中提一是楚雄州第二幼儿园现有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不足建议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办一所分园;二是建议将楚雄州第二幼儿园整体搬迁至楚雄市东南片区,主要是弥补楚雄城区各幼儿园布点不均衡和缓减入园难的问题。的建议,为我们解决好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入园难问题提供了较好的工作思路,我们认为提得非常好,抓住了学前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强的针对性。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科学谋划,积极争取支持,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推动全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推进实施《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规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和拓展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成果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力争使每个幼儿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全州学前教育三年儿童毛入园率95%以上

二是加强城镇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和项目建设根据楚雄市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编制和大力实施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在城区现有幼儿园布局的基础上争取在城市建成区内规划新建幼儿园10所,分别为:高新区城区幼儿园(楚雄州第一幼儿园分园)、高新区东片区幼儿园、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分园(楚雄市东南片区)、楚雄市西城幼儿园(整体搬迁新建)、楚雄市新苗幼儿园(整体搬迁新建)、楚雄市鹿城镇中心幼儿园、楚雄市鹿城镇田心幼儿园、楚雄市东瓜镇沙溪幼儿园、楚雄市万家坝幼儿园,楚雄市小花山幼儿园,新增学位3000个。同时加大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移交力度,不断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缓解城镇入园难的问题。

三是全力提升幼儿园保教水平。鼓励支持现有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采取名园办分园的形式,举办、领办或托管薄弱幼儿园,支持州第二幼儿园举办分园或者托管薄弱幼儿园,不断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儿园科学衔接改革试点,不断总结成绩经验,为全州全面实施幼小科学衔接提供借鉴,整体提高幼儿园保教水平。   

再次感谢你对全州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2022919

 

 

 

 

 

 

 

 

 

 

 

 

 

 

 

 

联系人及电话:曹彩春  15184886558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