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03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38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38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

   

 

民盟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教育双减政策下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引导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2021年以来,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双减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上全面加强,要求上明确具体,行动上迅速及时,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州2021年共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48所,已经全部关停注销,目前全州共有证照齐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2所,已经全部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信息平台并纳入监管。我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做好安排部署。2021年印发《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双减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了由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州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总负责,州级16家部门具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州双减工作专班,明确了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专班实行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双减工作。2022322日,州委书记、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勇在州会务中心一楼紫溪厅主持召开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专题审议《楚雄州关于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并研究安排全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工作。目前《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已由州委办、州政府办形文印发,《楚雄州关于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的实施方案》已由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形文印发。州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研究下步工作措施,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共同推动双减工作。

二是开展排查治理,规范办学行为。成立由州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派驻纪检组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州属学校纪检工作同志共同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督查专班组,采取暗访、夜查、随机抽查等形式,紧盯节假日、周末、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到相关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县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检查治理,全面摸清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全覆盖开展双减政策宣传,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违规进行学科类培训、收费、安全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依法责令关停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拆除违规广告,规范办学行为。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校外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7月份,州教育体育局组织由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同志,州市场监管局、市教育体育局相关同志组成的两个工作督查组,对楚雄市城区部分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联合随机检查,发现楚雄市部分培训机构存在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及时向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向市教育体育局发出工作提醒函。每学期开学前后,州教育体育局都会组成10个综合检查组,对10县市进行开学综合督导的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针对存在问题对县市和培训机构等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三是用好综合平台,完善各类信息。将所有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的合规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将培训机构的法人基本情况、资金监管情况、机构从业人员情况、培训材料情况、办学场地情况等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平台。设立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结合部门职能职责,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传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形成监管共识。在州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内容你要知道》《楚雄州七措并举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等信息,通过州内新闻媒体、微信公平台等连续滚动播放双减公益广告《别让你满满的爱成为孩子成长的阻碍》,各县市和各中小学校通过家长会和告家长书、公开信等形式,引导解读双减的意义、要求和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消除认识误区,争取各方支持。同时,建议中小学校、中小学生和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不到证照不齐和无证经营的培训机构培训,不轻信路边宣传广告。要求在职教师不得参与有偿补课,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培训。

五是完善风险防控,推动治理维稳。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稳工作的安排,及时与公安、网信、银保监等部门沟通对接,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摸底排查,对可能出现的闹事、退费难、卷款逃跑等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欠薪欠费整改工作的通知》安排,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摸清培训机构拖欠从业人员工资、欠家长预收费的具体情况,引导从业人员和学生家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要求相关培训机构诚信经营,履行法定义务,及时清退应退费用、支付人员工资

下步,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政策措施,把落实培训机构治理和规范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工作,加强部门联动、严格机构准入、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区域内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严肃查处违规违法办学行为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发生,持续统筹推进教育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913

 

联系人及电话:李同国  3121746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