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920002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楚教复〔2022〕29号 成文日期:

                                                    [A]

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文件

 

 

 

楚教复〔202229

                                          

———————————————————————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楚雄州委

关于充分利用我州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服务彝州经济社会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所说到的三方面问题在一定程度度客观存在,一是楚雄州大量劳动力人员输出取外地务工,只能从事简单重复的流水线作业,工资待遇不高,而且因长时间外出无法照顾父母和小孩,造成亲情培养缺乏,下一代心理问题突出。二是我州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和职业教育培养的大量技术人才在州内相关企业就业的不多,比如楚雄技师学院2021年有毕业生5106人,其中在州内就业的学生783人,占15.3%,州外省内教业的902人,点17.7%,在省外就业的3421人,占67%主要是因为州内产业发展不够,产教融合不深、供学生选择就业的企业不多。三是对口帮扶机制不够完善,中职学生或务工人员送出去较多,发达地区企业引进来不够。

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你们提出利用楚雄州职业教育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和整合人力资源就近就地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的建议,提得非常好,为我州下步围绕楚雄州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好很好的工作思路。

州委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希望推动职业教育系列改革发展作为重点突破口,吸引更多企业来楚雄州投资,吸引更多技术技能人才留在本地就业创业。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主要举措:

一、积极争取省级职教园区建设项目落户楚雄

州委州政府希望通过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促进教产、教体、教景、教城深度融合,以教带产,以产融教,以教带城,以城保教,有效带动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实现服务国家战略,辐射两亚。主要开展的工作有:一是强力统筹推进。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楚雄州职教集团组建工作专班办公室,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5次主持召开会议全面研究部署,亲自带队前往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进行专项汇报,分管副州长王秀江带领专项工作同志进驻昆明集中办公,高效有序推进建设方案及选址论证工作。二是深入实地踏勘。楚雄州广泛邀请省内智库团队与各方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经过多方联合反复论证,提出了一园两区的选址布局方案,形成了初步选址意向并及时开展论证。三是精准高效对接。及时与省级有关部门及拟搬迁学校进行对接,先后拜访了在昆10余所高职院校,邀请30余所在昆高职院校负责人参加了在昆明举行的楚雄州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项目建设推介会,以一对一交流的形式,精准把握职教院校需求。四是有效组织论证。集中各方智慧,在较短时间形成了《承接方案及选址论证报告》,并邀请省级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承接方案及选址论证报告》进行了充分咨询论证,使方案及报告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了《承接方案及选址论证报告》报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五是组织学习考察。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秀江带队,州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市一行11人赴广东省职教城、四川省成都国际职教城、宜宾国际高职园,围绕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的投、融、建、管、营等问题进行考察学习,及时形成考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省级相关部门等。六是及时调整方案。结合调研考察所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属高校的意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案,明确以禄丰市为主做好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相关工作,于77日在禄丰市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及选址论证报告、建设项目扶持政策、陈述材料和PPT,全面做好陈述答辩工作、做好启动园区规划建设的准备。目前,有8家搬迁意向强烈的公办高职院校已经有5家待签订框架协议,已有一定竞争优势。

二、改革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

调整重组以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的紧密型职教集团,推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模式转型,将部县(市)职业高级中学纳入集团设立二级学院或依托现有资源成立培训中心、产业学院、公共实训基地,吸纳地方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参与办学,最大限度激发办学活力,服务全州现代产业布局,推动我州职业教育提质赋能。主要工作进展为:一是制定完善方案。制定并印发《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专班工作方案》,针对怎样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问题,专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采取挂图作战、对图销账相结合的方式,从8个方面制定了28项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深入10县(市)教育体育局、职业高级中学和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调研;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面向全州10县(市)11所初级中学、11所高级中学、12所职业学校的初高中、中高职的学生、家长、教师共计5284人开展问卷调查。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楚雄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问卷调查情况、楚雄州中等职业学校人财物情况、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对策研究等5个报告,为组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提供了参考。三是借鉴外地经验。由楚雄州政协副主席、专班组长李红梅带队,于42829日,前往曲靖市、嵩明县、安宁市开展职业教育工作考察学习,重点了解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整体情况,相关职教集团的组建方式、组织构架、运作模式、人财物等资源整合情况,以及职教集团在支撑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等。考察结束后,结合考察所学所悟,专班组再次修改完善了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方案。四是多次修改完善组建方案。专班牵头领导与专班同志共同研究规划布局工作思路,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完善对策研究报告,为下步起草工作方案做了前期准备。目前,已召开工作会议6次,结合全面调查掌握的情况,以及考察所学所悟,专班组提出楚雄州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的3个备选方案。

三、推进产教整合校企业合作

抓好《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印发楚雄州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的贯彻落实,建立促进产教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订单、定制、定向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等,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实习与生产、学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提升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适配度,全面提高教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全州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州有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7个,挂牌校外实训基地64个,校企合作企业283个,建立实训基地94。对纳入产教融合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已经明确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支持政策。  

在招商引资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德钢、隆基、锦润数控、龙蟒佰利联、宇泽、晶科、川至、神威、云南麻叶、世纪华宝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工作,以产业链的发展为引才留才育才提供强有力支撑。例如楚雄宇泽半导体、楚雄晶科能源两家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和定向管培,聚集省内外光伏行业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与光伏行业相关如:新能源、新材料、工艺工程、物理应用等学科的专业技术人才。两家公司分别与昆明理工大学、楚雄师范学院、楚雄技师学院等院校签约合作,通过企业引入、设备共享、技术推广等模式,实现校企互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资源互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了校企共赢的步伐。截至目前,合作高校每年向楚雄宇泽输送近100余人的优秀人才,共同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设备工艺改善等项目;楚雄晶科公司通过从吸纳高校毕业生及以工代训,已培育一线成熟操作工、专业技术人才近千余人,上述人才资源近90%来自楚雄本地。

四、实施技能楚雄行动

为有效整合人力资源,推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由州人社局牵头制定了《技能楚雄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有:一是扎实推进十个一批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比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楚雄技师学院为龙头、以楚雄绣娘”“牟定匠人”“元谋果蔬工等劳务品牌为重点,对标劳务品牌着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计划,围绕我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面向生猪、肉牛、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马兰花计划,紧盯促进劳动者成功创业、稳定和扩大就业,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实施创业培训等。二是实施十个一千人才专项培养工程,分别培养一千名以上乡村振兴紧缺人才、电子商务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产业人才、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人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数字化人才、对外合作交流人才等。三是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建设、优质技工院校建设、楚雄技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四个载体建设。四是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机制、职业发展贯通机制、成长机制、激励机制四个评价激励机制

下步,楚雄州将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加快制定楚雄州职教集团组建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承接省级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实施技能楚雄行动,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学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830

 

 

 

 

 

 

 

 

 

 

 

 

 

 

 

 

 

 

 

 

联系人及电话:李同国  3121746

————————————————————————————————————————————————————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