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2-0526001 公文目录:义务教育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通知》(云政教督〔20212)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云政教督办函〔20227)要求,楚雄州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开展自评工作,现将楚雄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落实教育工作职责,形成合力推动发展。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了由州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州长及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州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自2019年成立以来,州委主要领导共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6次。州、县市、学校层层深入推进落实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使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更加全面深入、有力有效。二是高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普通高中提质培优、职教集团建设、楚雄大学城建设等工作作出批示深入教育体育部门及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州人大、州政协每年确定12个专题,组织代表、委员视察、调研教育工作,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4件议案有3件涉及教育体育,由州级领导分别牵头领办。三是部门职责落实到位。发挥教育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学校管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各县市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为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强化条件保障。一是依法落实教育投入。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73813.97万元,同比增加11730.67万元,增长2.54%。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8079.84元,增长8.75%;普通小学生均13421.51元,增长4.86%;普通初中生均16148.23元,增长7.22%;普通高中生均14943.98元,增长5.17 %;中等职业学校生均11888.28元,增长7.12%二是强化项目工作。2021年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固定资产实际完成投资16.0546亿元,完成省教育厅下达任务数的109.96%三是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建立健全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与公务员工资待遇同步预算、同步调整、同步保障、同步落实。四是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1年全州共下达资助资金63033.45万元,资助学生991047人次,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229人,贷款金额13432.77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五是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近年来楚雄州投入资金4.5亿元,在全省16个州市率先实施完成全州中小学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目标的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建设工程,全州基础教育全部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光纤专网建设。

(三)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机制,统筹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校外教育,积极推进德育课程和教学改革,构建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二是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一校一章程,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保障教师享有各项合法权益和待遇,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清廉学校”“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紧盯双减双升、控辍保学、教育保障、学生资助、校园安全、收费退费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四是抓实双减五项管理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组织责任督学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等多种形式每月到校督导一次,督促学校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五是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建立楚雄州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一校一警护学岗工作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规范涉校信访程序和学校安全事故处置程序。

(四)深化教育改革,释放教育发展活力。一是坚持把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推动课程游戏化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教学评价考核文件精神,推进教与学方式转变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制定印发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启动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制定印发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实施办法,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形成教师有序流动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改革工作,细化指标分配办法。统筹做好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跨州市招生工作和普通高中体育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学校招生工作四是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健全领导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人员力量,强化工作保障。五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制定《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坚决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行动,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二是落实教师编制。优先保障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配备和补充需求,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2021全州共补充教职工373三是强化教师培训。积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国家、省、州级培训,深入推进教师全员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四是精心选拔推荐教育人才。建立由516名优秀教育人才组成的校(园)长后备干部人才库。推荐评选云南省优秀乡村教师33名、楚雄州名校长20名、楚雄州名班主任200名、楚雄州名教师200名、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第十二批培养人选6人。组建45个楚雄州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和18个省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坊全面开展研讨和传帮带活动。五是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在各县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合理配置校长、教师资源,有力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有效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教育现代化的基础还需加强二是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发展仍有差距,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农村山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三是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有差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条件不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不够深入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不明显高等教育转型升级存在瓶颈。四是教师存在结构性缺口问题,学前教育教师不足,教师激励竞争机制不健全。

、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一是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教育发展工作机制,提高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强化政府、部门、学校推进教育发展的责任。加强全州教育系统党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州教育系统落地见效。加强对教育发展工作情况的研判、督查、督导,促进全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水平。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责任,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和非义务教育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依法保障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不断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二是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继续统筹改善城乡学校和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条件三是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支持教育发展,动员和争取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完善五教同兴全面育人发展机制,努力实现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牵引,实施好《楚雄州学前教育第四期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布局调整,形成以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优质普惠规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楚雄州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持续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监测,加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短板弱项整改攻坚力度,努力实现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三是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发挥好楚雄州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工作专班统筹领导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为手段,稳步推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激发广大教师热心从教的内生动力,推动高中质量再上新台阶。四是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筹备召开楚雄州职业教育大会,出台《楚雄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重点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为重点,坚持州县统筹,产学研结合,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五是高等教育培强做大。加快推进楚雄大学城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楚雄医专升本,打造以彝医学为特色的医学院,进一步夯实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基础,办好应用型大专院校。

(四)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健全完善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塑造清正教风。二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支持和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工作,深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优先保障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配备和补充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支教制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教师合理流动。依法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改善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让教师安心从教。

(五)持续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做好双减”“五项管理工作,着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三是规范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州教育系统普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四是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抓紧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疫情的底线。五是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促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依法保障师生权益。六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健全报告发布、结果公告、整改复查和问责制度,有效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