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725-/2020-0924003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9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3801000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

2019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主要职能:负责实施高中学历教育和初中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课堂改革持续深入。学校通过教师全员培训,全体教师基本实现了楚雄师院附中精英培养教学范示教学。一年来,通过课堂教学过关,课堂改革持续深入,落实了小组合作学习、三级助教、学生自主管理、思维导图进课堂等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全体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主、合作探究”的主动学习方式,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得到改变,教师教得科学高效,学生学得轻松愉快,高效课堂已初见成效。

2、高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稳步提升。2019年,我校424人参加高考,上线424人,上线率达100%。600分以上2人,其中理科张念同学中考493分,高考602分,文科唐地佐同学中考541分,高考636分,位列全州第8名,600分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人;一本上线指标7人,实际完成了23人,比去年增加了4人,其中文理科上线6人,体育、艺术上线并录取17人,其中两人录取北京体育大学;二本以上上线310人,比去年增加了133人。初三229人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升入高中115人,高中上线率50.22%,升入中职(包括五年制大专)114人,中职上线率49.78%,全部上线率为100%。

3、外国语学校将“学习金字塔”、“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费曼技巧”等理论引入教育教学;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让“三级助教”、“刻意练习”、“思维导图”等方法深入课堂,真正让学生“动了起来”,让课堂“活了起来”;与此同时,楚雄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还率先实行了“满分计划”、“高分计划”等措施,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基础上,通过小组探究学习,教师引导等方式,实现了从“以教师讲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向“以学生发展为主的课堂”的转变。在楚雄州2018学年、2019学年期末统测统改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八年级各科优势突出,成绩优异,总平均分居全州第一名,单科成绩多数位列全州第1名;外国语学校高中一、二年级在期末统测统改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经过学校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学校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外国语学校已经得到了全州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认可,已经成为家长和孩子希望就读的学校之一。

4、向教学科研要质量。学校进一步规范教研活动、备课组活动程序。规范了自学、备课、上课、辅导、刻意练习、硬过关等教学活动各环节的要求,对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自习辅导、教研活动等进行巡查,督促和了解教师教学活动的情况,按时召开达标分析会,及时开展个别辅导,促使学生成绩全面提高。积极推进“请进来,走出去”和校内课改先进教师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扎实开展观评课活动和优质课展示暨课堂教学讲赛活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一年来,学校先后组织高初中教师到山西忻州一中、贵州清镇一中、遵义二中、青岛城阳中学、重庆巴蜀中学、深圳新安中学学习培训;利用教职工例会多次开展校内课改先进教师专题讲座,不断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推进楚雄师院附中精英培养教学范示课堂教学改革。教研组、备课组经常性地进行观课评课活动,每个教师每周至少听先行课或示范课1节,集中反思、研讨,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是: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5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1人),事业编制13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3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1人),事业人员12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

离退休人员7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5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3,76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66.76万元,占总收入的78.8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125.00万元,占总收入的3.32%;经营收入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670.00万元,占总收入的17.81%。

与上年2018年收入3,412.16万元对比增加349.6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工资增长,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增加,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提高,收到财政下达男生宿舍建设项目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3,104.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9.54万元,占总支出的77.62%;项目支出694.86万元,占总支出的22.3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

与上年2018年支出3,412.16万元对比减少,主要原因为男生宿舍建设项目资金结转结余。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09.54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02万元,增加主要原因工资增长,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234.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7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94.86万元。与2018年对比减少30.83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2018年下达图书馆减少缺口资金275.00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楚财教〔2019〕12号下达第一批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中央资金,支出2.11万元;

2、楚财教〔2019〕6号下达第一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中央资金,支出50.67万元;

3、楚财教〔2019〕1号下达2018年终结余结转资金(教学实验设备添置),支出68.87万元;

4、楚财教〔2019〕29号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支出4.08万元

5、楚财教〔2019〕1号下达初中教育2018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营养早餐),支出16.16万元;

6、楚财教〔2019〕1号下达初中教育2018年终结余结转资金(名师工作室),支出7.08万元;

7、楚财教〔2019〕129号下达2019年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支出5.74万元;

8、楚财教〔2019〕101号下达2019年第一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中央资金,支出56.79万元;

9、楚财教〔2019〕144号下达初中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11.22万元;

10、楚财教〔2019〕217号下达初中教育2019年第二批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支出0.97万元;

11、楚财教〔2019〕8号下达高中教育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教学电脑耗材),支出8.00万元;

12、楚财预〔2019〕13号下达高中教育男生宿舍建设项目资金,支出22.30万元;

13、楚财教〔2019〕19号下达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免学费中央资金,支出12.86万元;

14、楚财教〔2019〕20号下达第一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央资金,支出49.07万元;

15、楚财教〔2019〕30号下达2019年公办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支出156.60万元;

16、楚财教〔2019〕48号下达2019年第一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省级资金,支出8.59万元;

17、楚财教〔2019〕114号下达2018年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生活费,支出4.50万元;

18、楚财教〔2019〕117号下达2019年第一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户学生免学费,支出3.39万元;

19、楚财教〔2019〕85号下达2019年第一批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省级资金),支出23.69万元;

20、楚财教〔2019〕67号下达2019年高中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支出1.80万元;

21、楚财预〔2019〕8号下达高中教育教师培训费,支出17.35万元;

22、楚财预〔2019〕8号下达校园太阳能路灯更换,支出13.10万元;

23、楚财预〔2019〕8号下达学生校方责任险,支出6.50万元;

24、楚财预〔2019〕8号下达学生退学费住宿费,支出0.60万元;

25、楚财预〔2019〕8号下达普通高中劳务费,支出53.09万元;

26、楚财预〔2019〕8号下达招生宣传费及毕业生工本费,支出2.65万元;

27、楚财教〔2019〕171号下达拆除重建厕所资金,支出18.70万元;

28、楚财教〔2019〕168号下达建档立卡免学费中央资金,支出4.26万元;

29、楚财教〔2019〕167号下达普通高中助学金中央资金,支出5.89万元;

30、楚财教〔2019〕167号下达普通高中助学金中央资金,支出4.30万元

31、楚财教〔2019〕221号下达教师培训经费,支出20.00万元;

32、楚财教〔2019〕242号下达2019年第二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户学生免学费,支出2.17万元;

33、州市教育局拨入教育工作经费,支出17.55万元;

34、楚财教〔2019〕31号下达教师培训经费(教师进修),支出1.00万元;

35、楚财教〔2019〕1号下达教师培训经费(教师进修),支出2.25万元;

36、楚财预〔2019〕146号下达李正龙抚恤金丧葬费,支出6.25万元;

37、楚财综〔2019〕6号下达单位职工购房补贴,支出40.6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66.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57%。与2018年对比减少0.02%,减少主要原因2019年在校学生人数较2018年有所下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2,151.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5%。按款区分具体支出和用途如下:

(1)普通教育 2,147.77万元,占教育支出的 99.85%,按

项级科目划分具体为: 初中教育588.95万元,占教育支出的 27.42%主要用于初中义务教育;高中教育1,558.82万元,占教育支出72.58%,主要用于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免学杂费补助、教育信息化建设、高考改革信息选课走班制试点、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及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等。

(2)进修及培训0.25万元,占教育支出的 0.01%,主要用于物理、生物名师工作室培训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428.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 14.46%。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各类社保经费及退休人员支出。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94.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5%。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201.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8%。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及购房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4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州本级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楚财预[2018]102 号)的通知,州级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云政发[2016]74号)和《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云财教[2016]374号)的要求,由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局编制州级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和州级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纳入州级项目支出预算。所以在《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楚财预[2019]8 号)文件中并未下达生均公用经费,所以未对“三公经费”进行预算,但学校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要求采取措施进行严格控制。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5.06万元,比2018年5.48万元减少0.42万元,下降7.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2.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6万元,下降44.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1万元,下降46.6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厉行节约”规定,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5万元,占40.5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6万元,占44.66%;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占4.5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5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3人次。开展内容包括:楚雄州青少年代表团赴以色列约阿夫地区执行友好城市建设互访交流任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市内办理日常公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日常规工作的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部门资产总额3,812.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2.5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071.6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8.61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98.1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704.43万元,固定资产减少2,502.62万元(主要是2018年原中小学校会计制度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而 2019 年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固定资产要计提折旧,表中的固定资产反映为净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无变化,无形资产增加0.0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36.8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147平方米,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8.0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812.79

732.57

3071.60

3023.77

20.45

27.38

8.6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1.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9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不包括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3.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拨款收入。

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的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5.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投资收益、捐赠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现金盘盈收入、按照规定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行政单位收回已核销的其他应收款、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置换换出资产评估增值等。

二、支出科目

1.事业支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际发生的各项现金流出。

2.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3.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5.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反映单位的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

6.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反映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楚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2020年9月23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73801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