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09:40    作者:工委办    点击:[]次



2019年8月9日上午,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州委书记、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晓明,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晓梅,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虹出席会议,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州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段福君对教育工作情况以及《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细则》《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工作职责》《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安排》等四个《送审稿》制定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对四个《送审稿》进行了审议。

州委书记杨斌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教育系统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杨斌书记强调,在今年机构改革中,州委对标党中央和省委,组建了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定期研判我州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形势,研究教育改革体制机制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协调解决跨部门、跨行业的教育工作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大教育”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在州委的领导下,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等,加强学习调研,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沟通协调、服务决策、推动落实的重要责任,合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秘书组要充分发挥参谋服务、沟通协调、督促检查作用,把问题找到位、把目标定精准、把对策研究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全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个不”制度机制建设,推进形成“四个自我”良性循环,推动“五个年”“五个一批”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好“十个一”警示教育,落实“六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杨斌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一要锁定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以上;到2035年,在云南省和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前列。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着力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抓好教育扶贫,强化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避免因贫失学、因贫辍学,坚决避免因教育转化不到位影响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影响整州脱贫目标实现。三要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五张清单”施工图,牵住“牛鼻子”,盯住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四要建立教育工作协同机制,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尽其责,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工委办)

上一条:州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下一条:楚雄州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