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2023年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公告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08:45    作者:行政办    点击:[]次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局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教研〔2012〕3号)和《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局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普通高中教辅材料使用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教基〔2015〕30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的指导和管理,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楚雄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评议科目、版本及范围

(一)评议科目

普通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9个学科。

(二)评议版本

《2022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课程标准修订)中云南省选用版本教材: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国家统编教材,数学(人教版)、英语(人教版)、物理(人教版)、化学(人教版)、生物学(人教版)、地理(山东教育版)。参评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须与教材使用版本内容保持一致。

(三)评议范围

1.普通高中教科书的出版单位编写出版的配套同步练习册(含图册)。

2.依法取得教科书著作权人的授权所编写出版的配套同步练习册(含图册)。

3.普通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

二、送评要求

(一)资格条件

1.资质要求。送评单位应当具有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资质,且符合依法批准的出版业务范围。

2.授权要求。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类辅导材料,须依法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

3.编写人员要求。教辅材料编写者应当具有相应学科教学经验并熟悉相关教材;必须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形象。

4.送评的教辅材料须为正式出版物,要确保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级教辅材料的价格管理规定,出版、印制质量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其他规范要求。

(二)内容要求

1.教辅材料的编写必须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符合教材的总体构思,符合教辅材料编写的各项规范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有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

2.文字和语法规范、准确、简练,名称、名词、术语、计量单位采用国际或国家统一规定。

3.地理、历史等学科的教辅材料中附插的地图,涉及中国示意图、中国历史疆域图、世界各国历史地图和局部行政区域图等,应根据《地图管理条例》,取得相应审图号。

(三)送评条件

送评教辅必须为正式出版物或已完成编写并列入出版计划且能确保按时出版发行的待出版图书,定价符合价格管理规定。

三、材料报送

(一)送评材料

1.教辅出版单位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加盖公章复印件各1份。

2.教辅出版单位出版教辅的资质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复印件1份。

3.根据他人享有著作权教科书编写出版的同步练习教辅(含图册),送评单位需提供著作权人的授权证明加盖公章复印件1份。

4.楚雄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送评人(著作版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附件1)3份(前四项需同时提供纸质版和PDF扫描件)。

5.每册教辅材料提交样书(白皮书)5本,并填写《教辅材料送评样书目录》(附件2)。送评教辅材料白皮书不得出现教辅材料书名、出版单位、编写者等信息,封面仅标明学科、使用年级、印张数、开本(白皮书封面内容与格式按附件3)。

(二)报送事项

1.报送时间:2023年3月12日前,每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双休日除外)。

2.报送地点: 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273号楚雄州教育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3.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迎松15687821177

4.注意事项:以样书及送评材料一并送达为准,材料不齐全或逾期未送达的,不予受理。

四、其他事项

(一)为促进公平竞争,一个学科每个版本教材配套同步练习类教辅送评数少于3种的,该学科该版本不予评议,由州教辅材料使用评议委员会另行指定。

(二)本次教辅评议不收取送评单位任何费用。

(三)所有与评议工作相关的单位和个人须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要求。对违反政策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教辅出版单位有便利的售后服务渠道,承诺根据我州各普通高中学校需求及时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

附件:

1.楚雄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送评人(著作版权人及出版单位)承诺书

2.楚雄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评议送评样书目录

3.送评教辅材料白皮书封面内容与格式

楚雄州普通高中教辅材料选用评议委员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代章)

2023年3月2日

上一条: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到楚雄州调研督导教育工作
下一条: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直属学校2023年紧缺人才引进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