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参加楚雄州2022年永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及专项行动调度会

来源:楚雄州教育体育局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14:34    作者:安全科    点击:[]次



6月18日,由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办、永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楚雄州2022年永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及专项行动调度会在永仁县宜就镇宜就中心小学举行。州政府食品办领导、州食安委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永仁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乡镇以及各有关县级部门领导参加了演练和调度会。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金伟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模拟6月18日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发生部分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的应急处置全过程。演练突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中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应对情况,旨在通过演练提高各级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

模拟演练结束后,州食安委办接着召开全州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调度会,按照会议安排,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金伟作了讲话,他代表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对州食安委、各县市以及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一直以来对做好全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伟强调,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事关每一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要以此次演练和专项行动调度为新的起点,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要突出重点,注重细节,切实提高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强化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机制真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做到家长放心、群众满意,营造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

金伟针对州、县教育体育系统的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安排,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将学校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学校按照《学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指引》《校园长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及时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规范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分餐配送、食品留样等行为,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预防野生菌中毒相关知识宣传力度,严防学生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同时,结合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学校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安全管理科)

上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到楚雄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2022年面向全省公开选调在职小学教师应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