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服务应用创新成果在全国交流

来源:楚雄日报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13:47    作者:董光丽    点击:[]次



5月26日至28日,2023数博会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楚雄州作为全国9个交流代表之一,在会上就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服务应用创新成果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楚雄州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服务、高效率交易,立足实际、主动应变,找准交易数据服务应用“小切口”,推动各类交易数据广泛服务于部门工作,让交易数据充分发挥最大化应用效益,助力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夯实数据应用基础。在全省率先制定项目评审在线监督见证制度和信息发布核验管理制度,实现开评标与电子监督见证互联互通、实时全程监控。项目评审在线监督见证、信息发布核验两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应用。实行取消投标现场报名、取消购买纸质招标文件、取消开标提交纸质投标文件、取消招标人收取招标文件费等“四取消”零收费,为27155个投标企业节约8689万元投标成本。推行电子保函保险应用,为投标企业释放盘活保证金104亿元,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服务发挥数据效益,截至目前,楚雄州完成交易项目33840个,交易额达1568亿元,节约资金达47亿元,增加收益金达39亿元。

持续拓展数据应用功能。利用数据留痕可查询功能,实施全过程常态化巡检,推动交易场内治理能力提升。利用电子评标系统功能,实施项目“暗标”评审,让“评标者不知情,知情者不评标”,提高评审公正性。目前,已实施“暗标”项目132个。利用音视频交互系统功能,破除评标专家“熟面孔”“圈子化”效应等问题。今年以来,实施“三随机”评审项目230个,累计使用工位1610个。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综合数据汇集功能,广泛应用到财政资金拨付、项目审计、巡察执纪、案件侦办、税源核实征收等工作中。

有力助推数据应用成效。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强化沟通协作,加强与各部门之间交易数据资源供需对接,打通信息交互“堵点”。近年来,利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公安机关破获串通投标案件60起;法院审理认定串通投标罪案件12件,涉案金额13亿元;检察机关审查串通投标罪案件提起公诉11件41人,涉案金额23亿元;税务部门应用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产权出租出让成交数据,查补入库税款11亿元。

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综合考核中,楚雄州连续六年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省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考评中,楚雄州走在全省前列。

上一条:全力以赴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条:楚雄州2023年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