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举行专项行动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

来源:楚雄日报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10:04    作者:文 俊    点击:[]次



3月23日,州专项普法办、州司法局举办2023年全州专项行动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州、县、乡三级专项普法工作队队员、专项办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驻村辅警共计6000多人通过视频的形式参加培训。

对专项行动普法骨干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进行专项培训,是推进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基础工程,也是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顺利实施、构建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

培训中,州委政法委有关人员围绕命案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和防范邪教进行讲授,州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员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概述及相关案件调解,州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讲授了《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州公安局有关人员从道路交通安全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两方面开展普法。课程的设置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着重回答了“普什么”“怎么普”的问题,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密切相关,对提升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浓厚法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全州水务部门多措并举抗旱保春耕保供水
下一条:刘勇率队在北京继续考察招商

关闭